无心

ao3:NYCFLANDRE

童话

改编自《海的女儿》

一个关于不灭的灵魂的故事

祝大家儿童节快乐




根据古籍记载,遥远的海洋深处住着神秘的人鱼一族。他们有着与人类无异的半身,却比人类多出一条鱼尾,他们哭泣时流下的眼泪,会化作价值连城的珍珠。不过,陆地上的人类谁也没有见过人鱼,因此只把它当作一个美丽的传说。

然而,人鱼是真正存在的。只是他们居住的地方与人类世界相距甚远,他们又无意于陆地,渐渐就和人类隔绝开来。人鱼族崇尚顺其自然,海洋是如此广阔,他们可以在任何一片海域安家,过着自给自足的、和平安乐的生活。人鱼族拥有长达三百年的寿命。其中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鱼也曾游历四方,但越是有见识有阅历的长者,就越是不认可陆上的世界。人类太不可理喻了——智慧的老者如此说道。只是因为贪婪、傲慢、愤怒、偏执,人类就肆无忌惮地发起战争,勾心斗角地谋害同类。于是,人鱼族对人类更加避之不及了,也渐渐不再对孩子们说起人类的事。若有好奇的小人鱼问起陆上世界,他们就说出人类的种种不好,让小人鱼安心地留在无忧无虑的海底。许多小人鱼听了父母的话,便不再向往陆地,也对人类抵触不已。于是,他们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建造领地或者装扮模样上去,等待一场浪漫的相遇,然后诞下一条新的生命,享受几代同堂的天伦之乐。

有一条小人鱼跟他们不太一样。他的名字叫做姜维,是一个孤僻的古怪的孩子。他从小就失去了父亲,而他的父亲正是在探索陆上世界的途中死去的。可他似乎仍不害怕,他不顾及母亲阻拦,总是要游到海面上去看一看。尽管每一次,他都不曾看到人类,但是他发现海上的世界并没有族人说的那么糟糕。他看见过巍峨的高山,葱郁的树木,成群的飞鸟,孤独的明月,这一切是在海底永远也看不到的。他喜欢坐在礁石上,让风吹拂着他柔软的长发,让阳光照耀着他优美的鱼尾,青绿色的鳞片闪闪发光,像缀满了翡翠。很快他也到了成家的年纪,同龄的伙伴们收集各种各样的奇珍异宝来布置家园,他却只在自己的领地上摆放一座石像。那石像是他从人类的沉船里找来的,雕刻的是一个英勇的战士。石像的手里本应该持有一柄宝剑,但它似乎在海难中被摔断了。他常常拿着那把断剑,在石像之下尽情挥舞,仿佛自己就是一名真正的将军。

 

一个偶然的夜晚,他来到了人类的世界。他不知道自己游了多久,只知道浮上水面时,已经能看到沙滩,还有远方的城市。他借着潮水来到沙滩上,静静眺望,远处的灯火明亮温暖,隐隐能听到弦乐声、车马声和人们的谈笑声。他很想去那里看一看,却只能止步于此。

忽然间,他看到一个人影向海边走来。他又惊喜又惧怕,于是退回海里,找到一块礁石躲藏在后面。他见到了真正的人类!这个人类和那尊海底的石像一样高大英俊,只是这个人并不仗剑,而是轻轻摇着一把羽扇。这个人来到海边,静静凝望着夜空。于是他也抬头望向夜空,只见今夜格外晴朗,满天星辰清晰可见。当他仰着头,陶醉于星空时,他忘记了遮掩,于是那个人类很快就发现了他的存在。

“原来这世上真的有人鱼!”那个人类惊讶地说道。他惊慌地低下头,想用海浪掩盖自己的身躯,却听见那个人类用温柔的声音呼唤他。

“别怕,小人鱼,我不会伤害你。若你相信我,就请允许我过来看看你。”人类如此说道。他从海水中探出半个脑袋,小心翼翼地窥视着眼前的人类。这个人好像松柏一样挺拔,高山一样威严,眼睛比北极星更明亮,气质比白月光更圣洁。一股莫名的渴望驱使着他向这个人游去,直到手肘和胸脯都贴上黏湿的泥沙,潮水再也沾不到他的尾巴。

“如果我拥有人类的双腿就好了。这样我就可以站起来,走到那个人身边去!”他不甘地摇摆着鱼尾,它在海洋里是那样灵活,可现在却笨拙不堪。他看到那个人向他走来,衣摆下端沾上泥泞又湿又脏,那个人却毫不在乎。那个人蹲下身,微笑着向他伸出手,他不由自主地上前牵住。

“小人鱼,你可是迷路了,怎么会来到这里?”

“并不是迷路!我来这里是因为……我想了解陆上的世界,我想见一见人类!”

他感觉自己的心剧烈地跳动起来,他终于触及到生命中的第一个人类。那个人的手心非常温暖,这是属于人类的温度,不像海底的人鱼,身上永远是冷冰冰的。他紧紧握着那个人的手,舍不得放开。那个人似乎也没有被他怪异的热情吓住,反而在他身边坐了下来。

“小人鱼,你真特别。我想人鱼一族应该是满足于海底的生活,才选择与人类长久互不相干的。你又是为什么想要知晓人类的世界呢?”

“我、我不知道……我只是不想无聊地度过我的一生。”

那个人惊讶地愣了一下,随即摇着羽扇笑了。他如愿以偿地在那个人的口中听说到许多发生在这片陆地上的故事。

这片陆地上曾有一个繁荣强大的国家,可现在这个国家被分裂成三,他来到的正是其中的蜀国。而那个人叫做诸葛亮,是蜀国的丞相。蜀国的皇帝不久前才去世。那是一位仁爱的君主,身上流淌着旧皇族的血脉。可是北方的旧都却被奸臣占据,被改造成一个残暴无度的国家。他一生梦想着复兴那个统一的国家,让流离失所的人民回到家乡,回到那个和平的仁世,可惜他至死都没有实现愿望。现在丞相接下了这个遗愿。丞相是这片陆地上唯一的占星术士,夜观天象便可料知战局,正是因此,丞相数次挫败敌人,维持住蜀国的安稳。可是蜀国太弱小了,没有英勇无畏的战士,光靠丞相的智谋,或许很难与实力强大的敌国抗衡。而且,丞相已经透过星象预知了自己未来的命运——他将会在六年之后死去。

小人鱼听到此处,心中又悲伤又惋惜。这位人类丞相跟他母亲年纪相仿,但比他见过的所有人鱼长者都更博学、睿智。然而,丞相的人生很快就要走到尽头,人鱼却有漫长的余生。他发觉人类的生命竟是如此短暂,不由得想要流下眼泪。可是人鱼没有眼泪,于是丞相只看到他颤抖肩膀的样子。

“小人鱼,你怎么了?”

“我没事,丞相,只是一想到你的命运,我就有些伤心。人鱼拥有三百年的寿命,如果人类也能活得这么长久,或许你就可以实现理想了。”

“你无须为我伤悲,小人鱼。尽管人鱼能够活三百年,但是人鱼死亡后就会化为泡沫,再也留不下痕迹。虽然人类的生命短暂,可是人类拥有一个不灭的灵魂。人类即使死去,这不灭的灵魂却能留存于世,使得人类永不消亡。”

“不灭的灵魂?”他的眼睛里瞬间闪过光,不过他又很快垂头叹气道,“可是我的族人从未说起过不灭的灵魂,想来人鱼应该是没有的。”

“人鱼和人类有不一样的本质,你并不需要执着于此。”丞相抚摸着他额前的湿发,慈爱地对他说道,“不过我真高兴遇见了你,小人鱼。你拥有着陆上世界最美好的品质,你的智慧、勇气和同理心甚至超越了许多人类,我多么希望你能成为我的同伴!可惜你终究要回到大海里去。在此之前,我想记住你的名字。小人鱼,你可有自己的姓名?”

“姜维,我的名字叫姜维!我不想回去海底,丞相……有什么方法能够让我变成人类呢?我想要成为你的同伴,我想要像人类一样拥有一个不灭的灵魂。”

他见丞相起身要走,连忙拽紧丞相的袖子,不肯让丞相离去。丞相露出了更为惊讶的表情,但并不应答,只是轻轻抱了他一下,拍拍他光滑的脊背,又将他推回海里。

“我曾经在古籍上读到过,有一种药水能让人鱼褪去尾巴,长出人类的双腿。这种方法或许可以帮助到你,可是这太过残酷了。你虽然能够像人类一般走路,但你走的每一步都会令你痛不欲生,就如同被利刃切割、被烈火炙烤那样!”

“我不怕!”他的脸色煞白,连声音也在颤抖,可是他仍然咬着牙关接受。

“人鱼变成人类,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改变。一旦你选择喝下药水,你就再也不能回到海里了,否则你会立刻变成泡沫,消失得无影无踪!”

“我不怕,丞相。如果我能成为人类,拥有永不消逝的灵魂,哪怕只让我活一天,我都愿意用余生交换……”他的脸色已经惨白,却还是坚定自己的选择。

“可即使你能忍受这许多苦楚,变成人类的人鱼也未必会得到一个不灭的灵魂——除非你能够得到这世上另一个人类全心全意的爱!当他对你比对任何人还亲近的时候,当他无条件信任你、包容你的时候,当他把全部的情感与希望都寄托在你一个人身上的时候,你就能从他身上得到一个灵魂。这样等你死后,人们就会建造一座坟墓,把你和他的尸骨葬在一起,让你们的灵魂永远相依。这是我所知晓的唯一的方法。如果你不能让另一个人类为你一心一意,让他为你分出一半的灵魂,你死后依然会变成一滩泡沫。”

“我……我会努力做到的。”

他垂下眼,喃喃地说道。丞相笑着摸摸他的头,说道:“这个选择将决定你的一生,你得仔细考虑。残酷的人类世界究竟值不值得你放弃安心的海洋生活,你先回去想一想吧!如果你还是愿意成为人类,在三天后的夜晚,你到此处来见我,我会为你带来药剂。”

 

他回去找到他的母亲,兴奋地和她说起这件事,他的母亲却流露出十分忧伤的神色。她悲哀地叹道:“你不要想得太天真了。你要怎么保证自己得到另一个人类全心全意的爱呢?” 

他很有信心地说道:“我会向那个人付出全部的爱与忠诚!”

母亲继续叹道:“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得到回报。若是那个人辜负了你的真心,你就会像人类一样早早死去,再也不能回到我身边来了。”

他的脸上闪过一丝犹豫的神情,但他很快便坚定了决心,对母亲说:“可是我总要先去尝试一下!如果我什么都不做,我就一定没有机会得到永恒的灵魂,我只能变成漂浮在海面上的泡沫,谁也不会记得我的存在。”

母亲几乎要哭出来。可是人鱼没有眼泪,她只好紧紧地攥住儿子的手,用近乎哀求的口吻挽留道:“你千万不要有这种想法!你要是去了人类的世界,我以后如何再见到你?我已经失去了你的父亲,我不能再失去你了……”

一想到要永远离开独自养育他长大的母亲,他不免感到心痛。但他还是摇摇头,坚定地对母亲说:“你不必为此担忧,母亲。如果你想起我,就经常来海边看看,我会在沙滩上向你招手问候。就算一百年以后,我比你更早离开这个世界,我会让他们为我立一座坟墓,让他们将我的尸骨埋在沙砾中。或许有一天,潮水会将我带回你的身边。”

他轻轻吻了一下母亲的脸颊,母亲的表情依然很哀伤,但他却感到一阵坦然。他轻快地向浅蓝色的海面游去,故乡在他身后变得越来越远,越来越小,消失在深不可测的海底。

 

“姜维,你果然来了。”

当他再度浮上水面的时候,丞相正等在那里。他的心怦怦跳起来,怀着无尽的期待朝岸上游去。丞相向他走来,蹲下身子抚摸他搁浅在沙滩上的尾巴,人鱼的鳞片在月光下显现出绿松石的色泽,是在人世中尤为罕见的美丽。他看见丞相眼中似乎有一丝怜惜之意。

“你真的要舍弃这条漂亮的鱼尾吗?”

“我愿意,丞相。请让我喝下那种药水吧!”

丞相从怀里取出一瓶药水,它泛着浑浊的深绿,好像装满了藻类,又散发出一股鱼腥气。他毫不犹豫地接过那瓶药水,一口气喝了下去。一瞬间,他只觉得自己被一把锋利的斧头拦腰斩断,痛得昏死过去。等他醒来时,他发现自己不在沙滩上,而是在一个陌生的房间里。

他看向窗外,太阳已经升得高高的,照得屋子里亮堂堂的,也照得他身上暖洋洋的。他欣喜地发现,他的鱼尾已经不见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双人类男子才拥有的健硕的长腿。他立刻伸手去触摸双腿的肌肉,却只换来一阵剧痛。

忽然间,房门被人打开,这时他才注意到自己未着寸缕,因此瑟缩起来,用长发掩盖一丝不挂的身躯。幸好来者正是丞相。丞相为他穿上衣服,帮他扎起头发,将他打扮得俨然是一个人类青年的样子。穿戴齐整后,他站起身来,想要尝试如何行走。正像丞相告诫他的那样,他迈出的每一步都像踩在刀尖上。他疼得一个趔趄,若不是丞相眼疾手快搀扶住他,他就摔在地上了。丞相安慰他慢慢来,又花了一整天的时间,陪他在自己的寝殿里缓缓踱步。他挽着丞相的手臂,心想自己情愿忍受住这无尽的痛苦。

很快,不需要丞相的帮扶,他就可以独自行走奔跑了。丞相又教他如何骑马,很快他便学会了骑在马背上挥刀射箭。又过了一阵子,他已经可以独立领导一支军队。蜀地的士兵百姓无不惊叹于这个年轻将领的技艺,但是丞相保留住了他的秘密。他不希望别人知道他原来是一条人鱼,他害怕自己因此被视为异类。

每个夜晚,结束了一整天训练的他都会趁大家睡着以后溜出卧室,坐在门口的台阶上,让灼烧般疼痛的双脚贴着冰凉的石板,以此得到一丝慰藉。他低头抱着膝盖,心中时而会想起曾经的尾巴。有时丞相会陪他坐在一起,指着天上的星宿,跟他说起一些难懂的占星秘诀。有时丞相又会带来刚调配好的药膏,只要丞相给他擦上,他就觉得那些疼痛都消失不见了。丞相抚摸着他的双腿,就像海水抚摸着鱼尾一样,让他感到舒适安心。

“丞相,你曾经说过,只要人鱼能够得到另一个人类全心全意的爱,就可以拥有一个不灭的灵魂,对吗?”这天夜里,他忽然问道。丞相让他倚靠在自己的肩膀上,抚弄着他的头发:“是的,千真万确。”他于是紧紧抓住了丞相的臂膀,仰着头,十分诚恳地说:“那么……这个人,可以是你吗?”

月光把他的眼睛映照得很明亮,强烈的期盼在他的双眸中像海浪一样翻涌流转。可是丞相却苦笑着摇摇头,拒绝了他的请求。

“不可以,我已经把我的灵魂献给了先帝,我没有多余的灵魂再分给你了。不过,你仍然有希望拥有一个永恒的灵魂。这个世界上还有别的值得你付出忠诚的人类,你应该去争取得到他的心。”

 

丞相领着他回到了蜀国的都城。这天正是新帝的加冕仪式,举国上下洋溢着欢庆的氛围。丞相见到皇帝,立刻虔诚地下跪行礼,他也跟着跪下,不敢正眼去看这个年轻的皇帝。

“你就是丞相在信里提到的,姜维?”皇帝走到他面前,好奇地打量着这个比自己大不了多少的青年将军。

他点点头,慎重地抬眸看了一眼皇帝。皇帝看上去纤细小巧,穿着雍容华贵的绿色锦衣。皇帝的相貌比他见过的任何一个人类都要美丽娇贵,那肌肤像雪一样洁白,又像花瓣一样柔嫩,最令人着迷的还是那双像海一样深邃的灰蓝色的眼睛。他只瞥了一眼,就害羞地低下头去。

“这是先帝的儿子,也是我们未来的君主。他像他的父亲那样宽厚仁爱,我们应当竭力辅佐他,带他回到北方的旧都去。”丞相微笑着说道。

“我叫刘禅,是这个国家的皇帝。你叫我阿斗就可以了。”

皇帝友善地向他伸出手。他感觉自己的心再次激烈地鼓动起来,他明白眼前这个人就是他要追寻的,为他分享灵魂的人。他捧住皇帝的手,在那细嫩的手背上轻轻地印下一个虔诚的吻。

 

六年以后,丞相果然如占星术所的预言那样,在一个秋风萧瑟的夜晚安静地逝去了。蜀国举行了一场盛大的葬礼,人们将这位伟大丞相的灵柩埋进他们敬爱的先帝的陵墓。

人鱼即使再伤心,也是无法落泪的。这一天,身为人类的他第一次流下了眼泪。它当然不会变成珍珠,只是再普通不过的水滴,流进嘴里有一股大海的咸涩。但他很快就擦干了泪水。丞相已经获得了永不消逝的灵魂,即使丞相的身体化为尘土,这个世界也会永远记得丞相的存在,丞相的意志和精神会流传下去,影响后世无数的人类子孙。这样想来,或许这也不是一件太悲伤的事。

皇帝把丞相视作亲生父亲一样,因此对于丞相的死,皇帝哭得格外伤心。于是,他向皇帝说起有关永恒的灵魂的事情,希望能够带去安慰,可是皇帝一脸迷茫,依然不停地抽泣着说相父再也不会回来了。他不知道如何再说,他的心也一样为丞相的离去破碎。可是他知道自己不能在皇帝面前表现出脆弱,因为他已经继承了丞相的遗愿,要为皇帝和这个国家勇敢地战斗。他望着皇帝瘦弱的背影,在心中默默发誓:我要永远和他在一起,热爱他,守护他,为他献出我的生命!

 

时间渐渐过去,他已经成为了独当一面的大将。虽然他不能维持像丞相那样的胜绩,但他从未放弃抵抗。蜀国的大臣们对这个来路不明的将军似乎有一种天然的排斥,他的刚直和顽固也为他招来许多敌意。幸好皇帝十分信任他,总是提拔他,赏赐他,还把邻近自己卧室的房间分给他居住。他感激皇帝给予的一切,也更加坚信总有一天,皇帝会为他分享出一半的灵魂。

然而,他有时候也看不透皇帝的心思。敌国的将领称皇帝是一个昏庸暗愚的君王,而皇帝也总是露出一副天真无邪的笑容,似乎并不在意旁人的闲言碎语。皇帝很少向他诉说心事,而总是微笑着聆听他,却从不发表任何意见。这有时会让他无所适从。

直到有一天,皇帝意味深长地叹息道:“我们的国家正在衰弱,而我能够做到的太有限了。”他觉得自己的心忽然被拧紧了,连忙对皇帝说:“请陛下不要说这样的丧气话。我会一直陪伴着你,为你战斗到底的!”皇帝看着他,笑盈盈地说:“有你在,我就放心了。不过,我还是希望你不要太逞强。或许我们还有别的道路可以走。”

皇帝领着他来到自己的寝殿,让他坐在铺着蚕丝被的大床上。“你征战许久,一定受了很多伤吧?我想看一看。”皇帝忽然对他这样说道。“都是小伤,没什么好看的……”皇帝没有理会他的嘟囔,将他包裹在外的铠甲和衣物一一除去。不出所料,他的胸腹和双腿上遍是打仗时留下的伤痕疮疤。

“唉,你竟然为我受了这么多苦!”皇帝的眉眼顿时变得忧郁。

“这都是我应该做的,陛下。”他心中很是得意,毕竟这些根本不算什么。他仅仅只是像人类一样走路,就要忍受刀割火燎的痛苦,更不要说在战场上奋力厮杀的时候。至于那些已经结痂的伤口,就更不值一提。但是他不能对皇帝说出真相,否则温柔的皇帝一定会因为可怜他而施舍他。但那并不是真正的爱,他要的是皇帝的信任和认可,是同生共死的承诺,而不是大发慈悲的怜悯。

皇帝没有说话,而是抬手抚上他腿间的疤痕。突如其来的触碰让他感到一阵刺痛,但他不敢开口叫皇帝停下。皇帝的手指像是柔软的海草,拂过他的两腿又酥又痒,惹得他不禁又幻想起全心全意的爱和永生永世的灵魂来。

“你在想什么呢?”皇帝见他走神,笑着在他脚心挠了一下。

“唔……没什么。”他回过神来,目光正对上皇帝那双比海底还要深的,似乎可以看透一切的眼睛。他觉得自己的心思可能早就被看穿了,因此又羞涩地别过脸去。

皇帝没有再追问下去,只是轻轻环住他的背,把脸颊贴在他厚实的胸膛上,听到他咚咚的心跳声。他张开双臂将皇帝圈在怀里,感觉皇帝沉甸甸的灵魂通过拥抱转移到了自己轻飘飘的躯壳里。

 

某一年的冬天,敌国大军忽然降临了,领头的分别是一名战士和一位巫师。他和那个叫做邓艾的战士交手过数次,却总是落于下风。他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威武强壮的人类,那胳膊远比他有力百倍,那两腿也远比他健壮许多。或许正是因为那是个货真价实的人类,才会打败他这个半吊子的怪胎。那个叫做钟会的巫师则会使出千奇百怪的魔法,而丞相去世后,蜀国却再也没有擅长魔法的人才了。

蜀地险峻的山川或许可以暂时抵御一会儿战士的脚步,他这么想着,选择迎战那个变幻莫测的巫师。巫师也认为光靠一身蛮力的战士无法轻易攻陷城池,于是游刃有余地用各种法术戏弄着他。然而让他们都没有想到的是,皇帝竟然主动开城投降了。

“陛下,请再忍耐一下!我马上就来拯救你,拯救我们的国家!”

正当他这么想的时候,巫师忽然露出一个邪恶的笑容。

“我们来做一个交易吧!”巫师锐利的眼神似乎看透了他的想法,“你不想失去蜀国,而我不想屈居人下,晋公是我们共同的敌人。我们可以合作起来打败他,等我成为新时代的霸主,我会让你和你的陛下回到蜀地,继续做你们的王侯将相。”

他同意了巫师的提议。不过他心里可不这样想,他只想利用这个自称为天选之人的巫师,依靠那强大的魔法让敌人内斗到两败俱伤,然后再一举歼灭他们。

可惜无论是他的大志还是巫师的野心,最后都被粉碎了。那个被称为晋公的敌国领袖司马昭,亲自出征击溃了他和巫师的残兵,终结了与蜀国之间长久的战争。

他被绑缚起来,押送给晋公处置。敌军的士兵压着他的背,让他老老实实地跪在晋公跟前。他的双腿鲜血淋漓,痛得几乎失去知觉,但比这更痛的是他支离破碎的心。他愤恨地抬头怒视这个灭国仇人,露出一副视死如归的表情。士兵见状,按住他的后脑勺,狠狠往地上磕去。

“等一下!他已经知道错了,能不能请你们放过他呢?”

这时,他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如此说道。来人正是皇帝。皇帝看起来平安无事,想来已是默默承受了敌人的嘲讽和羞辱。一想到此,他就涌出了恼恨的泪水。

“对不起,陛下!都怪我力有不逮,才会这样……”

“不要再说了,请你放下这个重担吧。之后的事情就交给我。”

皇帝却只把手轻轻搭在他肩膀上,俯在他耳边悄悄说道。然后他看见皇帝摘下头顶的冕旒,交到晋公手上,又在晋公手背上吻了一下。

“来呀,姜维。你也和我一起效忠新时代的君王吧。”

他无法回避皇帝殷切的目光,只好也捧起晋公的手,在皇帝吻过的地方用嘴唇轻轻点了一下。

 

因为皇帝的求情,晋公最后免除了他的死刑。他们将要成为晋公的国民,跟随晋公回到北方。但是晋公决定在这里再停留一会儿。晋公没有见过大海,因此觉得十分新奇。晋公又在丞相的遗物里找到了造船的图纸,于是命人打造了一艘华丽的大船,准备在海上航行几天再回去。

他和皇帝也被邀请登船。当然失去王位和国家的皇帝已经不再是皇帝了,除了他再也没有人称其为“陛下”,都是像叫唤好孩子那样亲切叫唤着“阿斗”。晋公允许他留在阿斗身边,现在他们住在一个房间里,睡在一张床上,也不会被指责僭越。他们看起来比以前更加亲密,更加不可分割了,但他的心里总是感到一阵微妙的怅然若失。

他们站在甲板上,看到鱼儿高高跃出水面,海鸟翩然掠过波涛,夕阳的余晖洒在大海上,把漂浮的泡沫变成流动的碎金。

“大海真美呀!”阿斗忽然说道,“我多想和鱼儿一样,自由自在地生活在这片广阔的海洋里。”

他微微笑着摇头,因为那种无忧无虑的快活,他曾经比谁都清楚。

“你不喜欢海吗,我的好将军?”

“大海是很美丽的,可是它太寂寞,太冷清了。海里的鱼儿死去以后,就会变成浮上水面的泡沫,再也没有人记得它们。若是这样,陛下还想成为自由的鱼儿吗?”

“死后的事情又有谁能说明白呢?至少它们活着的时候是多么快乐。我们存在于这个世界上,不就是为了追寻幸福的瞬间吗?”

他没有再说话。凉风徐徐的晚上,他一个人站在船边遥望,夜色模糊了天空和大海的界限,晦暗的乌云遮住了满天星辰,连月光都变得朦胧。恍惚间他看到有一个身影游到水面上,那正是他的母亲。母亲已经像一百多岁的人鱼长者一样长出了满头白发,面容也苍老了许多。她悲伤地向他摇着手,他也默默流下了眼泪,小小的水滴落在大海里,连一圈涟漪都没有激起就被吞没。

“这么晚还在看海吗?快回去休息吧,我等你很久了。”

这时阿斗忽然来到他身边,好奇地往船下张望。他的母亲沉到海里去了,阿斗只看到连绵翻涌着的黑色的波浪。

“没什么东西的话,我们就回房间去吧。”

他们一起回到只属于他们两人的船舱。昏黄的灯光和玫红的天鹅绒毯子让房间看起来格外温馨,晋公的部下还给他们准备了银制酒杯和细纱睡衣,祝福他们有一个美好的夜晚。阿斗已经换好了衣服,坐在床沿上,平日高高束起的黑发披散在肩,衬得那张阴柔的面庞更加俏丽。

“你今天是怎么了,总是这样心不在焉的?”

“我一直在想一件事……在陛下心中,我究竟是你的什么人呢?”

“你是我的英雄,是我最亲爱的人!”

阿斗把他搂进怀里,让他依偎在自己的胸口,像抚摸一个乖孩子一样抚摸着他的长发。

“陛下也是我最亲爱的人。”他的脸颊红得发烫,在心里默默想道。

“不过,晋公是天下百姓的英雄。”阿斗又对他说道,“是晋公结束了这个乱世,开启了新的时代。他保护无辜的人民免受战争和流血之苦,又原谅了身为敌人的我们。我们现在能活下来,都是因为晋公的宽容和仁爱呀!”

阿斗的眼里流露出他从未见过的憧憬,这让他一瞬间坠入绝望,再也说不出话来。晋公是那样高大英俊,阳光爽朗,的确是他见过的最有男子气概、最有王者风范的人。

“可是晋公毁掉了我们的国家,那是你的父亲和相父一生的心血,是他们托付给你的理想和希望!”他在心里委屈地想着,沉重地叹了一口气。

“我本来不敢奢望晋公让你活下来,但是他不仅答应了,还让你继续留在我身边。好了,你也开心一点吧!虽然我们不再是一个国家的皇帝和臣子,可是我们的生活并不比以前糟糕,甚至还更逍遥快活。”

阿斗高兴地抱住他,但他只感到深深的痛苦,仿佛那一半的灵魂从他的身体里被生生抽离了。他也用力地抱着阿斗纤弱的身体,可是无论他贴得再怎样紧,他都没有从那个单薄的胸膛里听到心跳的声音。或许这一开始就是他的一厢情愿,他从来没有得到过阿斗的灵魂。

 

夜深人静的时候,他从房间里溜了出来,来到水池边上。白天有很多人在这里游泳戏水,现在却空无一人,他于是脱下鞋袜,把痛得火辣辣的腿脚浸在清凉的池水里。他看到水面上的气泡,就想到自己悲哀的未来。他再也没有机会拥有一个不朽的灵魂了。他离开了母亲和族人,舍弃了无拘无束的生活和长达三百年的寿命,最后还是无法逃脱变成泡沫的命运。

“姜维,你还是一样一脸阴沉啊。还在想着打那赢不了的仗吗?”

忽然有一个纤瘦的身影向他走来。他认出了那张像人偶一样精致漂亮的脸,那正是曾经和他联手谋反的巫师钟会。

“怎么了,看到我还活着,你很惊讶?我也很奇怪你怎么没有死呢!”巫师恶狠狠地讥笑道,“不过,你长得又帅,身材又好,杀掉你真可惜,还不如把你变成供人赏玩的奴隶!”

巫师的言语恶毒异常,但他并没有露出厌恶的表情。他的脸上只有郁结的哀伤和死寂的平静,这反而让巫师觉得气急败坏。

“你、你竟敢无视我,真是毫无教养!”巫师叫喊道,“我要用魔法把你升到半空中,然后丢到大海里去!”

“随便你怎么做吧。”他叹了一口气,“如果你真有那么神通广大的本领,可否让我向你请教一件事呢?”

“哼,看在我们曾经合作过的份上,我就勉为其难地帮你一次吧。”

“你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人鱼的存在吗?”

“当然!我从小接受英才教育,这世上没有我不知道的事情。人鱼住在远离人间的深海里,他们有长达三百年的寿命,过着和谐自然的生活,和人类活在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。人类是经过进化的高等动物,没有办法再回到海里,但是人鱼却可以通过一种药水变成人类,只要他们愿意付出上刀山下火海一样的代价。我很小的时候就在书上看到过这些,我现在还记得那个药水的配方呢!不过,谁也没有见过真正的人鱼,或许这只是旧时代的人类杜撰出来的东西。”

“这是真的。你们都没有见过真正的人鱼,是因为人鱼死了就会变成泡沫,不会留下任何痕迹。只有变成人类,我才能留下存在过的证明。”

“你……你是人鱼?”巫师惊讶地睁大了眼睛,“你过来,我想摸一摸人造的双腿和天生的有什么不一样。”

他点点头,任凭巫师摸着他还未擦干的湿漉漉的小腿。那种紧致的结实的触感,确实和人类别无二致。巫师的双手像冰冷的海蛇,灵活地游走在他的两腿之间,让他心底升起一股不舒服的寒意。

“人鱼虽然是过时的低等生物,但好歹与世无争,又能保全长寿的生命。你又是为什么想要成为人类呢?你有什么非得到不可的权财,非实现不可的野心吗?”

他长叹一声,告诉巫师迄今为止发生的所有事情。

“你真可笑!人类死了,只会变成骨灰,埋进地里,哪有什么不灭的灵魂?你竟然会相信那种老古董的谎言,你真是一个无可救药的彻头彻尾的蠢材!”

“丞相是不会骗我的,请你不要错怪他!是我自己的无能,没有本事让陛下全心全意地爱我。”

“那你接下来要怎么办呢,可怜的小人鱼?你的陛下虽然还把你带在身边,可是在他心里,晋公才是真正的英雄。你已经无路可走了,你注定要化作泡沫。除非——你来爱我吧!你对我付出像对他那样同等程度的爱,作为回报,我会和你分享我一半的灵魂!”

“可是你根本不相信自己会有灵魂,又拿什么给予我呢?”

“哼,这都被你看穿了,看来你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愚笨。好吧,幸好你遇到的是我这个无所不能的精英,我还有别的方法帮助你重获新生。”

巫师用魔法变出一把锋利的刀子,交到他的手上。

“拿去吧!把这把刀插进你的窝囊废陛下的心脏里,让这个负心的家伙的鲜血流到你的双脚上。这样,你的双脚就会重新变成鱼尾,你可以回到你的母亲和族人的身边,并且你仍然可以活到三百岁。怎么样,是不是对我充满了崇拜和感谢,都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了?”

他心情沉重地捧着刀子,看向那个总是一脸傲慢的巫师。不知为何,这一次他在巫师的面容上看到了一种和自己相似的落寞。

“还傻杵在那里干什么呀?明天航行就要结束了,太阳升起来的时候,这艘船就会靠岸。等晋公把你带到北方,你就再也没机会回到海里去了!快去吧,你没有看到天边已经亮起来了吗?”

“那你呢?你之后又将去哪里?”

“等船靠岸之后,晋公就会在蜀地的都城门口对我处以火刑……能不能不要再哭丧着脸了?被你用这种眼神看着,真让我觉得恶心。我不相信什么灵魂的说法,所以也不担心自己死后会归去何处。你不需要为我的死感到悲哀,我只是顺从自己的意志而活,并不后悔走到这一天。”

“好吧。不过,既然晋公要你死,为什么还把你带到船上来呢?”

“我不知道。也许是因为我也没有见过大海吧……”巫师冷笑一声,脸上又露出一贯的刻薄,“对了,你要是舍不得杀掉你的陛下,上岸之后就来送我一程吧。毕竟火刑是只有高贵之人才能接受的处罚,软弱的家伙们是永远学不来的。”

 

他回到房间里时,阿斗仍在熟睡,浑然不知自己性命垂危。他握着匕首向他曾经的陛下走去,颤抖地举起双手,刀刃在黑暗中闪烁着银白色的冷光。阿斗仍然放松地闭着眼睛,像婴儿一样酣眠。他俯下身,在那光洁的额头上吻了一下,又牵起阿斗的手,轻吻他的手背。

“陛下,很抱歉……”

他在心里默默说道。他最后望了一眼那个睡梦中的人,无声地离开了房间。

再次回到甲板上,那个巫师已经不知所踪。太阳就要升起来了,朝霞染红了半边天,模模糊糊能看到远方的沙滩和城市。那是他遇见人类,变成人类的地方,是他在人间的故乡,但这里很快就要成为他人的国土了。

他面向朝阳升起的地方,纵身跳进海里。一接触到水面,海浪就像火焰一样包住他,灼烧着他的身体。他看到自己的指尖冒出许多细小的气泡,然后它们蔓延到他的四肢,缠绕住他的躯干,最后攀爬上他的脸,吞噬掉那双凝望着人间的眼睛。他再也看不到什么,只觉得自己轻盈地升向水面,变成浪花上漂着的白色浮沫。

但是,他发现自己并没有停留在海上。泡沫迎着温暖的阳光继续向上蒸腾,飘到很高的天空上去,那里飞扬着许多美丽的飘逸的灵魂。他看到那些泡沫又慢慢聚合起来,像凝成一朵云那样,化作一个人类的形体。霞光洒在他的身上,把他透明的躯体映成绮丽的玫瑰色。

 

“姜维,你来了。”这时,他听到云层上面传来一个熟悉的温柔的声音。

“丞相,是你吗?请你告诉我,我将会到哪里去呢?”他大声地呼喊着,即使他的声音听起来像风一样虚无缥缈。

“到我们这里来呀!”他听到另一个低沉的慈爱的声音对他说道,“勇敢的小人鱼,你像我们一样,为了实现理想而奋斗一生,你忍受着孤独和痛苦,并且坚持下去了。你已经进入到天上的世界来了!”

阳光穿过云层的缝隙,投下一片灿烂的光辉。他看到两个金色的身影在天际出现,向他微笑着招手,呼唤他飞到他们的身边去。

“丞相!还有……先帝?难道说,我也能够拥有一个不灭的灵魂了吗?”

“是的,好孩子。你表现得比我想象的还要出色!”丞相回答说,“人鱼是没有不灭的灵魂的,除非得到来自一个人类的爱,是外来的能量维系着人鱼的永恒。但你依靠自己的力量,升到天上的世界来了,为你自己争取了一个灵魂永存的机会。通过你的善行,三百年以后,你就可以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不灭的灵魂!”

他向先帝和丞相高高地举起双臂,幸福得几乎要落下泪来。他们各自牵起他的一只手,带领他朝太阳的方向飞去。

“或许不用等那么久!”先帝对他说道,“我们可以飞向更加广袤的天地,为干旱的土壤降下甘霖,为挨冻的百姓带去阳光。人间每天都有许多新的生命诞生,我们可以为孩子们传播忠义和仁爱的精神。当孩子们回想起我们的故事,我们的灵魂就会飞到他们身边,而他们并不会察觉到。如果你遇到一个好孩子,使他愿意热爱他的国家,坚持他的理想,为他身边的人带去善意和快乐,那么你就能够在这三百年中减去一年。但是当你看到一个冷酷的孩子满不在乎地嘲笑先人的努力,而悲哀地哭出来的时候,那么每一滴眼泪都会使你经受的考验延长一天。”


评论(6)

热度(3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